top of page

燈光對寶寶的影響有多大?!


最近遇到了一個特殊需求的案件,聽過這位家長的需求之後覺得很重要,想跟各位新手爸媽分享一下!

普通居家的室內設計燈光裡,都是使用坎燈、軌道燈、白熾燈、特殊造型的燈光,但大家都忽略了一點,就是調光的重要性,為什麼燈具需要調光呢?家中有寶寶的家長們,您千萬不可忽視調光的重要性。

寶寶眼睛的重要時期

寶寶的眼睛是非常敏感的, 所以居家環境的燈光應當呵護寶寶的眼睛, 以免對視力造成影響。

對兒童來說,10歲前是眼睛發育關鍵期, 0至4歲更是重要。 視網膜黃斑要到4歲左右才能發育完全, 所以在嬰兒時期,應多注意家中燈光對寶寶的影響。

燈光對寶寶的影響

還有的媽媽夜晚給孩子餵奶或換尿布時,會一把按開燈,頓時明晃晃的燈光刺得媽媽的眼睛一陣生疼,大人都如此,更何況孩子呢?有的寶寶一開燈便哭鬧不止,媽媽總以為孩子是餓了或尿了,殊不知也許正是這亮眼的燈光惹的禍。但如果用調光燈具搭上Fibaro系統,就可自動判斷夜間時,只開啟10%亮度微微的燈光,讓媽媽可以快速幫小朋友換尿布、餵奶,不讓強光影響小朋友眼睛,也讓媽媽有微微燈光亮度可以使用。

千萬小心紅外線燈光

浴室的紅外線暖燈,秋冬季節,要給寶寶洗澡又怕寶寶著涼,於是有些不知情的家長就開著紅外線燈給寶寶洗澡,紅外線的燈光成人的眼睛都無法直視,更何況是一個嬰兒?建議爸爸媽媽給寶寶洗澡時在臥室開著暖氣空調,在合適的溫度下用澡盆給寶寶洗澡。

打造寶寶舒服的燈光環境

明亮的室內空間環境讓我們感覺明亮清爽,但是它的亮度卻是新生兒寶寶的眼睛所不能接受的,細心的爸媽會發現,寶寶在白熾燈、日光燈、坎燈下都會瞇上眼睛或是皺起眉頭,因為這個真的對寶寶來說太亮了,柔和溫暖的燈光,對寶寶來說是舒服的環境。

調光燈具的應用

那什麼樣的燈光才是適合寶寶的呢?會建議家中客廳、餐廳、臥室等區域可改成使用調光燈具,平時寶寶不在的空間,可正常做使用,或是可開80%的亮度,呈現出家中明亮的感覺,但寶寶到客廳時,可設定都只開啟30~50%的亮度,等寶寶大點時,可在調整開啟高些的亮度。

那調光燈具可透過Fibaro系統直接透過手機控制燈光亮度,或是可直接透過情境調整,例如:增加一個寶寶模式,當開啟時,室內燈光自動降低,電視音量自動變小。

這次也非常感謝業主提出這樣的需求,讓我們可以了解原來調光燈的重要性,除了增加氣氛之外,多了實用的功能,照顧寶寶除了維持家中空氣品質之外,又增加了燈光控制,讓寶寶居家環境更加舒服。

寶寶的眼睛就是寶寶的未來和希望,家長們切記不要掉以輕心唷!

bottom of page